<%@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950"%> 肛門手術後注意事項

肛門手術,例如痔瘡手術、肛裂手術或廔管膿瘍手術後的注意事項,雖然一般而言,與其他部位手術傷口並無不同,但是仍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瞭解,例如:

一、 開刀後傷口有紗布以及寬膠覆蓋,此為止血用,請依醫護人員指示取出。如有脫落或是潮濕,應連絡護理人員處理。
二、 手術後感到疼痛、便意感或是小便困難,此為正常情形,儘量保持正常之飲食習慣及休息,症狀即可改善。若是持續有小便困難的情形,請隨時告知醫護人員處理。
三、 手術後偶而感到頭暈,此為正常情形,上下床舖以及行動時請注意安全,並有家屬陪伴,此種症狀於當晚或隔日即會消失。
四、 術後當日寬膠及紗布移除後即可開始施行坐浴,於每日早晚及排便後實施(約3-4次),每次坐浴五分鐘,坐浴時請用溫水,且勿任意加入其他藥劑。
五、 坐浴的目的:
  促進血液循環
  減輕肛門疼痛,解除大小便困難之問題
  保持傷口清潔,促進傷口癒合
六、 坐浴後輕輕擦拭傷口,再覆蓋上紗布即可。
七、 飲食定時定量,多攝取含有高纖維的蔬菜,水果及足夠的水分,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維持糞便柔軟及成形。而手術後幾天排便後仍有血水為正常情形。
八、 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適宜的運動、避免久坐、久站及太過劇烈的活動。(如:搬運重物、騎腳踏車)。
九、 如果有大量出血或便秘二天以上,請馬上回門診複診。
十、 手術傷口有時有縫線,係以可吸收縫線縫合,無需拆線,可自行掉落及吸收,如發現有縫線掉落或掛於傷口上,無需緊張,門診複診時醫師會做處理。
十一、 如需購買任何坐浴用品或紗布、紙膠可自行至本院二樓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