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950"%> 痔瘡

     在肛門出血的許多原因中,痔瘡是相當常見的一種疾病。雖然痔瘡是一種常見的肛門疾病,但是對於痔瘡的診斷與治療民眾卻仍舊有許多的誤解。
第一個誤解:痔瘡一定會出血?
雖然大多數的痔瘡患者在臨床上的症狀是以出血為主,但是並非所有罹患痔瘡的患者皆會有出血的症狀或是以出血為主要的症狀。

第二個誤解:只有便秘會導致痔瘡?
雖然很多的痔瘡患者是因為便秘所引起的,但是事實上包括長期腹瀉,解便習慣、生活習慣不良等等皆會導致痔瘡的發生。

第三個誤解:只有長時間坐於座位上工作的人會得痔瘡?
雖然長時間坐在座位上工作的人是比較容易患上痔瘡,但是這卻不是造成痔瘡的直接原因,多種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是造成痔瘡的原因。

第四個誤解:痔瘡不治療是否會有變成癌症的可能?
痔瘡和直腸癌是完全兩種不同的疾病,這樣的誤解是因為有的直腸癌的病患在發病前己有痔瘡或是將直腸癌所引起的肛門出血當成是痔瘡出血,而未接受正確的診斷,而在症狀長期無法改善後方才接受詳細的診療而發現。

第五個誤解:痔瘡會造成解便困難?
雖然偶爾會因為疼痛而引起解便的不舒服,但是一般來說,痔瘡是便秘的結果而非原因。而且痔瘡也不會造成肛門阻塞,而痔瘡手術也不是用來解決便秘的問題。

第六個誤解:痔瘡手術會導致失禁或肛門狹窄?
正確的手術治療是根治痔瘡唯一有效的方法。而過去由於民眾迷信偏方及密醫,因此常常可以見到病患接受不適當的治療而導致一些併發症的產生。然而事實上,對於一位受過專業訓練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來說,痔瘡的手術治療是一種相當安全的手術。

希望由於大家對痔瘡這個疾病的診斷以及治療的了解,使民眾能夠不再諱疾忌醫,而能夠接受專科醫師的診斷而獲得正確的治療。